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

沙巴神山【行前筆記】:民生常識

馬來西亞在台灣辦簽證的辦公室在:台北市敦化北路 205 號 12 樓 8 室(民生東路口),手續費台幣 800 元,電話 (02)2716-7075、2716-7580。參閱馬來西亞觀光局的台灣版官方網頁 http://www.promotemalaysia.com.tw/about_8.htm。機場稅據說已經隨機票徵收。

沙巴的通貨是馬幣 Ringgit Malaysia,又稱「林吉特」或「零吉」,簡寫 RM。馬幣:台幣約為 1:10。馬來西亞有外匯管制,在台灣不容易兌換現鈔。網路上大家都說以台幣可以在馬來西亞當地兌換馬幣現鈔,而先在台灣換些美鈔當然也好。網路上也有人說可以用 ATM 在馬來西亞提現金。以我在大眾銀行設定國外提款密碼 (四碼) 的經驗,在智利和日本都成功提款,匯率比信用卡稍好一點,每次提款的手續費 70 元台幣。

馬來西亞似乎有兩家行動電話公司:Maxis 和 Digi,都提供 GSM 2G (900/1800MHz) 服務,台灣的普通手機 (雙頻) 都可以直接使用。打電話跟中華電信行動通訊的客服人員確認過了。從台灣打電話到馬來西亞,以我使用中華電信行動電話的經驗,要把號碼中的 0 也鍵入,不像台灣是省略。例如我們的 Agent 是 Peter Chang 先生,他的電話 019-861-8331 從台灣撥去就是 +60198618331。我也曾使用 Skype Out 打電話給他。這位先生會講一點華語,但是我還是跟他講英語比較順利一點。

馬來西亞使用 Type G 三角插頭,又稱為 13 安培插座。電力標準是 240V 50Hz。發現一張 全球各國插座表 真好用。

馬來西亞的車輛靠左行駛,高速公路速限 110 Km/hr。

一般消費及旅社不流行給小費,但是商家會自動加一成服務費。就像台灣吧。

我們搭乘馬航的直達班機來回亞庇,去程是 MH69 班機,回程是 MH68。時間頗為恰當,早去晚歸,拉長旅遊時間。但是,我在出發前才發現,馬航的網路報到 Internet Checkin 功能似乎不靈,看來只能提供馬國國內出發的旅客使用。這一點小麻煩,希望日後能有改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