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

東京消費小記

人人都說日本貴。可是,我最近從東京回來,陸續接到信用卡帳單之後,卻發覺其實並不見得啊。重點是要在日本採購他們的「國貨」,總比在台北採購便宜。

先不說登山用品,我經熟人指點入住 東橫連鎖旅館 Toyoko Inn,很乾淨又舒適的雙人房,儘管不「大」但是非常夠用,平均每天每人含稅只有 1430 台幣。一位住東京的朋友建議我選「溜池山王站官邸南」,他認為那裡的地點最適中;後來我發現這一間可能在兩個月前就訂不到房,要盡早下手。我回來之後,才聽一位老師說,他們去日本一律住東橫 Inn,而且他們家辦了一張會員卡。這張卡可以累積住宿日數,住過七日之後有一日免費。真可惡,我事先不知道這個消息。

我認為「溜池山王站官邸南」的東橫 INN 真的地點適中,其實也可以從另一站「國會議事堂前」出來,多走兩分鐘而已。所以附近的地鐵很多,距離皇居和酒吧都不太遠。最酷的是,它就在首相「官邸」旁邊,旅館兩側的路口有警衛 24 小時站崗。雖然東京基本上是一個安全的城市,可是家門口有警察站崗還是蠻優的。

再說我在銀座站北側,陪同伴走進賣簡便服飾的 Uniqlo 新宿西口店(西新宿一丁目 1 番 1 號,03-5909-3011)。本來只打算站在角落等候一下就好了,卻不經意看到一件適合女兒的上衣。當時覺得那件衣服很便宜,其實也沒有仔細算;我在旅行的時候,通常對錢沒感覺,那些外國錢就好像玩「大富翁」的代幣那樣隨便花。收到信用卡帳單才發現那一件上衣居然只有台幣 342 元,幾乎是夜市地攤價。可是女兒也覺得品味很好呢,還懷疑不是我親自買的!我也公平地買一件 T-Shirt 給兒子。那是三件 1000 円的折價品,跟朋友合購,我分一件。順便記著:UT 指 Uniqlo T-Shirts,+J 是跟德國設計師 Jil Sander 合作的系列。

東京的地鐵(捷運)並不便宜。其實,我認為不是外國的運輸貴,而是台灣的太便宜。東京的運輸固然比台北貴,卻比歐洲大城市便宜。比較重要的,是東京地鐵實在方便,尤其是使用 IC 卡之後,更是方便。此行我在東京遊玩 5 天,出西郊三趟,一次到川越走訪六大寺,一次到三鷹參觀宮崎駿的吉卜力美術館,一次更遠達高尾山登上山頂。我在 SUICA 加值兩次,每次 1000 円,所以總共儲值 3500 円(約 1230 台幣)。非常幸運地,我離開東京時 SUICA 只剩 40 円;真是幸運得有點神奇了。實際走過一遍之後,發覺盡量安排「順路」行程才是重點。關於各種鐵路和捷運的「省錢套票」,我維持原來的看法(寫在 東京鐵道筆記 裡面):其實遊客很難算得比東京商人更準,花腦筋去比較折扣是划不來的。

台灣的藝文界人士異口同聲地說,台灣的兩廳院票價太高。我並沒有刻意比較過,但是也同意這個一般性印象。這一趟旅行之中,我參訪了兩個美術館,還事先委託朋友買了一場三得利音樂廳的票。三得利號稱是東京最優異的音樂廳,我無法對此評論,但是看起來比台灣的音樂廳都更大更豐富。我的座位在右翼二樓前排,感覺音響效果和觀眾的水準都很高,再加上音樂會前在櫻花庭院裡吃的兩道美食,那真是個豐盛的晚宴。

從吉卜力美術館出來之後,逛進吉祥寺的小街道,吃完串燒之後,意外看見一間品質很優的登山用品小店『山幸』(吉祥寺南町 1-2-7),買了一副六爪簡易冰爪。我非常相信,在台灣登山,只要這一副就夠了。這一副做工精緻鋼料結實的冰爪,只要五百多塊錢而已。我又買了一支 Suunto M-3D 等級但是日本品牌的指北針,稅後台幣 1019 元。

吃了著名的麵屋武藏之後,我頂著細雪逛進『好日山莊』新宿西口店(Tel: 03-5386-7150),它座落在新宿站北口之北、鐵道西邊第一條街的東側二樓。我簡直像兒童進了玩具反斗城或者宅男進了秋葉原那樣,走進去就出不來了。它比香港最大的登山用品店還要大一倍,大約是聖荷西 REI 的一半,但是貨品款式更對我的「味」。我在那裡買了需要兩張收據才印得完的東西,除了一個 Gregory 小腰包以外全是日本品牌,本來以為會「大敗」的,可是,信用卡帳單只顯示了台幣 5,722 元。

而神聖的『Montbell 旗艦店』總是要去「朝敗」的,它的地址是涉谷區宇田川町 11-5。我去那裡的目標就是買一件高品質的羽絨衣(在台灣買的 MH 牌掉到品田斷崖下了);上回在美國採購時,恰好都沒有紅色的了,而我很奇怪一定要穿紅色的羽絨衣。在貨源充足的 Montbell 旗艦店是穿了三款羽絨衣,感覺一下保暖性之後,買了 第二等級的 Montbell 羽絨衣:90% 的 800 fill 羽絨填充,總重 300g,含稅大約台幣 4800 元;比美國的 Backcountry Gear 稍便宜。我估計這件衣服在台灣會定價在六千元以上。

以上,是我在丟掉各種收據以前,簡略記錄這趟旅行的消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