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

尼泊爾和台灣時差2小時15分鐘

按西方人的規劃,每 15 個經度 (360 度除以 24) 劃分一個時區,每次一小時。但是,東方大國「中國」和「印度」都不肯輕易就範,想說「憑什麼我要聽你的?」但是現實情況又不得不就範,所以中國的作法是全國統一時間,以北京為準(恰好台北和北京本來就該在同一個時區)。造成阿里山可能 5:30 日出而拉薩 7:00 才日出的現象。印度也規定全國統一時間,但是他們比較合理地取個平均數,規定印度時區是 +5:30。台灣(和北京)是 +8:00。這是指相對格林威治國際標準時而言。譬如英國倫敦早晨 9:00 股市開盤時,台灣是 9:00+8:00 下午五點,而印度是 9:00+5:30 下午兩點半。

尼泊爾明明就跟印度幾乎同寬,因此他們的時間應該和印度一樣。但是,尼泊爾國王為了顯示「我們不是印度的一部分」之主權意識,刻意規定尼泊爾的全國統一時間是 +5:45,跟印度差 15 分鐘。因此,跟台灣就差了 8:00-5:45 兩小時十五分鐘。如果我們在當地時間 8:00pm 抵達加德滿都,台灣應該是 10:15pm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