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

紙上旅行--格林威治

(寫給在倫敦的師凡)

事情有點不如想像。我本來以為可以用 Rick 這本書跟你同遊倫敦,可是一則我自己太忙,二則似乎你立刻就自己活得好好的了,所以也就罷了。

你飛去的那一天,我其實讀了 pp.356-61 的 Greenwich,但是還沒機會寫給你,就發現豪峰已經帶你走過了,而你似乎也跟同學在那裡玩得很熟了。到了格林威治當然要看天文台,還要踩一踩經度原線。這些你都做過了。但是,不知道你有沒有沿著經度原線那條直線,走上一百步,好好踩一踩它?

還有,你搭船了嗎?似乎是個有趣的經驗(我曾經搭船走過一段湘江,值得)。格林威治的碼頭在 p.358 的圖裡,倫敦那邊的碼頭就在 Big Ben 下面,Greenwich 在泰晤士河的下游。我覺得最好是搭乘 Tube 去倫敦,搭船順流而下,在河上觀賞倫敦眼和倫敦塔等著名建築。航程大約 70 分鐘,在碼頭附近購票,有 City Cruises 和 Thames River Services 兩家公司,單程票價 7.50 磅。Oyster 或 Travelcard 可折價 1/3;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卡?書上說,船上可以買到零食,但是最好自己帶些野餐上船。(p.37)

雖然它的午餐 menu 可能有點貴,但還是希望你去 Trafalgar Tavern (客棧) 吃一頓午餐或下午茶。Trafalgar 是英國人最津津樂道的一場海戰,發生在 1805 年的西班牙海域,是英國打敗拿破崙的一場決定性戰役,英軍的 23 艘船對上法國和西班牙的 33 艘聯軍,但是英國打出了 0:22 艘沈船的勝利。可是,英軍的將領 Nelson 卻受傷殉職了。他成為英國最有名的英雄之一。你可以在附近的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(國家海事博物館)看到關於 Nelson 的事蹟。

你不妨多去客棧幾次,找一個好位子,嘗一份好菜單。等媽媽和姊姊來了,帶她們逛 Greenwich 之間,去這間客棧吃一頓吧。(算是我請客。)

在 Trafalgar 客棧左後方,是老皇家海軍學院 (Old Royal Naval College)。它創立於 1688 年英國的「光榮革命」Glorious Revolution 之後,屬於所謂「Stuart 王朝復弼」時期。整座學院是著名的 Wren (1632-1723) 的設計。Wren 是牛頓的同時期人物,比牛頓大十歲。在世期間,他可能比牛頓更受當代人重視。他被尊稱為數學家、設計家、天文學家等等,但是從歷史的後方來看,他最大的成就是建築。以後我們去劍橋,還有 Wren 的作品。

海軍學院分成兩棟,原因是不能檔到後面 Queen's House 的視野。所以,站在兩棟之間,應該也是觀賞 Queen's House 的好地點。(p.359)

可惜你這趟錯過了 Greenwich 最「大」的觀光賣點:Cutty Sark。想必你已經知道她,一艘史上最大的,也是最後的:快帆船 (clipper)。名字的字面意思是「野丫頭襯衫」,可能是調侃她的船帆吧。這是一艘所謂的 China clipper,或者 tea clipper (兩者應該是同義詞)。指的是她跑遠東航線,倒也不一定只去中國,載的也不只是茶葉。

希望這樣一篇,對於你在 Greenwich 的見聞還有一點點幫助。

我倒是好奇,你的 ISIS 學校,在 p.358 的圖上大概看不到吧?但是,可以從圖上指出,朝哪個方向走多遠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